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信心

晚上六點多,地球已經側身讓陽光遠離了,即使是潔白的雪也如天一樣的暗下來。對面的同事每天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離開,今天他也是一樣,穿上外套、將椅子滑近辦公桌,簡短的說了聲「再見」。

當我抬起頭,也回聲再見的時候,他頭也沒回的打開門離開。而我的眼光仍懸在空氣中一陣。欸,好吧。我想。

前幾天,剛好跟另一個同事都一起工作到很晚,但是我們都各忙各的事情,鮮少交談。等到我要走的時候,我經過他的位子,語氣輕快的的跟他說:Bis Morgan!他則低聲的回了再見,但是一直到我真正走出辦公室的門之前,他的眼睛都是死盯著螢幕,一刻也沒有為了我離開過。那居然讓我覺得受傷。他一直是實驗室中相對比較友善的同事,偶而我們會討論工作、偶而我們也會聊一些別的事情,但是現在他卻連一眼都懶得抬起來,我大概是真的做錯了什麼吧,但是我也說不上那究竟是什麼、或者是究竟有哪些事情有自己說是做對的。一直到走到公車站、坐上公車、在從公車站走到家,那種不快的感覺都還是緊緊跟隨。

到了隔天,我們又在辦公室碰到,他卻又神清氣爽的主動問候我,親切的跟我聊了他工作的進度。我突然又如釋重負,也許他昨天只是太忙了,我真的是想太多了。很久以前,曾經有人跟我說過:要對朋友有信心啊!如果對朋友有信心,就不會把那些枝微末節的事情視為傷害,反而能以貼心的心情替對方著想。但是到了最近,我更體認到:對別人有信心,其實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信心。

因為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就會相信自己值得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其中包括被善待。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其實不管外界給你怎樣的訊息,你都不會把它解讀成負面意涵,不論怎樣都能以自己的步調自在生活。聽起來十分的理想,可是不巧的是,這好像不是我天生認為我該擁有的東西。我總是覺得別人對我的好是因為對方弄錯而得來的僥倖,因此也隨時會消失。不止如此,我甚至不知道我自己是否應得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一定是因為我不夠努力吧!不管是工作還是人際關係的問題,最後都會以這句話當做總結。說起來好笑,每當我焦慮的時候,我就會一個人自言自語的說:「你要更努力念書」,即使我現在根本不需要「念書」。

但我知道不管怎樣,相信別人絕對是對自己沒有壞處的。如果最後一刻,還是發現自己被背棄了,那也就是這樣而已,可是在這之前,不用再因為自我懷疑而萎縮。

在他離開後的幾分鐘,我才想到,啊,剛剛應該要再對他說: Gute Heimfahrt!(回家小心)下午以來降下的雪花,已經讓整個世界換了一個顏色,開車上班的同事也許剛剛正煩惱著路滑又塞車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