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離別總是感傷

從A地遷徙到B地,再從B地輾轉回到A地,這種過程真是徹底的折磨心智。好像把你的一切都掏空,然後在驚魂未定下強迫給你新的東西,在你好不容易適應並感到安逸後,又不由分說地把那些通通拿回去,並且丟給你原來的那些,你都弄不清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想要什麼了。

想起去年七月坐在飛離台灣的飛機上,幾乎是滿月的月亮清晰的在天空上,照在台灣島的一隅、照在海面上(月光海?)、照在飛機的機翼上、照在我的臉上,它體貼的伴著我一陣子,我卻止不住被剝離的感覺。如果能在白天離開也許心情會陽光一些?

想起這次飛回台灣時,夜裡因為時差實在睡不著,索性打開小窗看一下外頭,本來以為那會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卻意外地看到連綿的山以及蜿蜒其中的川,抬頭一看,原來是因為飽滿的月亮再次無私的給予黑夜一些曖昧的光。飛機的地圖上顯示我正在蒙古的上空,蒙古耶!異域的神秘驅使我東張西望了許久。

我真的感到累了,想留又不能留的感覺,令人傷神。如果內心戲這麼多,以後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成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