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心機

突然回想到一個記憶片段:

在許久前的某一天,D對我說,N其實非常的心機,大概是叫我不要被騙了吧。當時我完全不認同,並且不太開心D對我說N的壞話。

忘記在哪個場合下,我偶然告訴N這件事情,但是是以「我並沒有當真」的口吻說的。沒想到N非但沒否認或辯解,反而正色道:「他說的沒錯,我確實是很心機的人。」這下輪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就算他這樣說,我還是不覺得他是心機的人吧,因為當時我覺得(自以為)我幾乎百分之百了解他,當每個別有用心都能被我解讀的時候,就不再可憎。

為什麼會想起這件事情呢?因為今天某個朋友告訴我另一個共同認識的人在課堂上與他閒聊的內容,基本上那是非常無關緊要的話,不帶任何批評,也無關乎我本身,但是我聽到後卻覺得非常不快。當下我只回說:「喔,這非常不像他會說的話。」朋友也點頭表示同意。事後我想了一陣子那個不快的來源,突然間我明白了,因為這段對話我非常確定他是很有心機的人。之前只是隱隱約約的感覺不對勁,但是到這一刻,一切彷彿拍板定案,很多事情也在一瞬間清晰了起來,包括我之前跟他相處得不自在感。

只是,可以辨明別人心機的人,自己本身心機應該也不小吧。

---

不知道過了幾個月、或幾年,我還會記得自己在說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