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08年回顧

2008年的最後一天,迎接我的是一個濕冷的早晨,薄薄的霧氣和清冷的雨聲,一個典型的台北冬天氣候。

2008年,充滿轉變的一年,最大的轉變就是從陽光普照的高雄遷移到了台北,一個冬天下雨一整個月也不稀奇的地方。這個遷徙還伴隨著更多的轉變:失去了唯一的交通工具─機車,從此以後只能靠雙腳和大眾運輸;從校外的套房再度搬回了學校的宿舍,雖然室友走了之後跟單人套房也沒兩樣;認識了新的人,但要見到以前的朋友越來越困難;還有,我從大學生變成研究生了。

2008年,對我而言是知識匱乏的一年。好像忘記了怎麼思考,不再花長時間坐下來鑽研課本的一字一句,更不再思索公式的的意義和公式間的關聯。小說讀了幾本,但是得到的感動也不如國中時期來的澎湃,不再輕易為了小說情節掉眼淚。我討厭這一年的我,討厭這一年的停滯,不只是停滯而已,許多熱情也都被磨損殆盡。越來越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想做什麼、能做什麼。學會了講沒有意義的話也可以笑,笑的好像真的一樣,但獨處的時候對自己只有強烈的厭惡。接受了到了這個年紀就交不到真心朋友的現實,學會了不強求般的無所謂;接受了朋友也可能會讓自己失望,因為他們不是什麼聖人,他們只是朋友而已,更不要說自己又曾經讓他們多失望,釋懷了也不去想了。越來越可以無視周遭的想法了,不是因為思想變成熟了,是因為已經麻木到無能為力了,什麼都不去想也不去看原來是最輕鬆的方法,封閉自己的心就這樣專注的過自己的生活,反正我也改變不了別人,甚至也改變不了自己。

2008年,我開始覺得自己是該得到報應的。開始去懷疑我還能相信誰?開始去懷疑有什麼事情是需要我執著的?開始懷疑這個世界上還有希望嗎?開始懷疑我這種人能夠得到所謂的幸福嗎?

2008年,我突然覺得幾乎只要再跨一步,就變成真正的大人了。畢業之後的打算,也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問題了。打消了畢業後出國念書的打算,因為如果不是念自己喜歡的東西,花這麼多錢就沒有任何意義。最希望的是畢業之後可以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隨心所欲的闖闖,接觸自己從來沒機會接觸的人事物,最糟的狀況就是一、兩年一事無成罷了,總比一生都一事無成來的好。如果有機會還是想出國看看,看看島外的世界;雖然我有時候會懷疑自己到底有多想看到外面的世界,因為安穩的過著井底之蛙的生活好像也沒什麼不可以,但還是不希望自己後悔,因為青春歲月禁不起一點點的浪費,如果再猶疑一瞬就會失去所有的可能。

2008年,世界的浪潮正在改變每一個國家的命運,在這樣動盪的年代,身為一個小小個體,只覺得自己好渺小。好多跨國的大公司在經融風暴下倒閉、被合併,好多人失業、甚至無家可歸,雖然很幸運的,我的生活在這樣的風暴下幾乎沒有任何的改變,但是開始覺得自己的生活受到金錢的控制。現在是學生,沒有任何存款跟收入也不會有人指責你,但是一旦步出了學校,就不可以再厚臉皮的依靠父母,做為一個有擔當的成人理所當然應該為自己的生活負責。現在生活的享受,全部都是父母給我的,而我有能力負擔起一樣的生活嗎?甚至我以後有能力給我的家庭跟現在一樣的生活嗎?金錢好現實,有多少人為了金錢展現極其醜惡的一面,但是許多夢想跟生活確實都是需要金錢支持的,在這樣的現實之下,如何能不對金錢低頭呢?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寫了「2007年就要結束了,眼前的2008年,命運要帶給我什麼呢?」如今,答案已經揭曉了。

而現在,2008年就要結束了,眼前的2009年,我要帶給命運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