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Terisa

Terisa是我在公司隔壁部門的二級主管,
年紀大我一輪,
做事非常的認真負責也很聰慧,
每次開會不管問題是出在哪一端,
他作為主持會議的人都能掌握得非常好,
常常在大家都還茫然懵懂之際,
就迅速理解狀況然後找出問題的關鍵、
或是丟出切中要害的問題。
他的能幹在一群男生居多的工作環境中是顯而易見的,
但是這並沒有使他變得強勢或咄咄逼人,
在長官面前也不見她矯情的姿態或想要爭些甚麼,
他只是非常專注的處理工作上的所有事務,
不管是大事小事繁瑣的事。
此外當她在私底下,
他便徹底走下權力的台階,
像是我在學生時代遇到最單純的鄰座同學一般純真親切。
因此我非常的欣賞他、也佩服他,
也因為能與像他這樣優秀的人共事,
讓我覺得進這家公司還是值得的。

今天我們照例又搭最後一班交通車從竹北到新竹,
我與Terisa比鄰而坐,
她一邊興奮的告訴我她辦了iPhone4S,
同樣是iPhone新手的我也熱烈的一起討論要怎麼安裝運用程式、或如何開啟特殊功能等。
最後到了下車之際,
他突然問我:
「你會在Whatsapp上顯示中文名字還是英文名字?」
因為她的同學都不知道她的英文名字。
我一時興起就問了才知道她的英文名字是進公司才取的,
我隨口又問是怎麼取的,
她的臉上突然露出有點羞赧的笑容說:
「因為我認識一個人非常聰明厲害,他就叫做Terisa,所以...。」
她又繼續補充:
「她是我們老師的學妹啦,非常的聰明...。」
不知道為什麼,
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腦袋,
我急忙追問:
「是哪個Terisa?」
她又更加像個小女孩談論偶像似的說:
「你有做WiFi嗎?她就是那個創辦Atheros..」
話語未落我就也立刻興奮的打斷:「是孟懷縈對不對?」
當然是孟懷縈了,
因為在碩二聽過他的演講之後,
受她的風采震撼而上網搜尋她的資料,
就立刻發現她除了是Stanford的教授之外還創辦了無線通訊的公司,
領先研發出5G的CMOS RF IC。
接著我也馬上興奮的表示我知道她非常厲害,
我聽過他一次演講,
並且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因為她除了聰明之外,
她對他的研究非常的熱情且喜悅,
她就是用這種態度再介紹他的研究,
因此讓我當下也深受感染,
她讓我了解:
原來能做研究可以是這麼快樂的事情,
不是為了paper能否上的了國際期刊,
只是為了追求知識的喜悅。
Terisa聽到我知道這個人也感染我的興奮,
跟我說他是大學的時候跟老師去Stanford見習的時候遇到孟懷縈的,
那個時候她就已經是Stanford的教授了,
當時她非常熱情且周到的帶他們到處參觀校園跟實驗室,
因此Terisa對他的聰明和和善也有了非常深刻的好印象。

我跟Terisa一路從公司的大門口聊到停車場,
討論的非常熱烈,
我們都一致覺得孟懷縈真是我們大家的楷模,
不只因為他過人的聰明,
更因為她樂於她所從事的事情,
並且那種熱情是只要見識過就難以忘懷的,
不論是十六年前的她還是兩年前的她,
都如此深刻的感動了我們。

「無論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與事務,只要你對它有熱情且受到啟發,你就會發現背後長了翅膀,可以將你帶到任何地方。」
這是我最喜歡孟懷縈說的一句話,
我把這句話的文檔放在公司電腦的桌面,
心情不好的時候看一下,
疲累又徬徨的時候也看一下。

今天這段談話真的是很意義非凡,
兩個我都欽佩的Terisa,
原來之間還有如此的關係跟巧合!
最高興的當然還是莫過於我們都有同樣的感動,
這也提醒我不要忘記熱情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