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膚色

今年突然覺得自己變黑了許多,每次看鏡中的自己都有這種感覺,今天同事V也不經意的提到此事。而我一直覺得罪魁禍首一定是我房間的兩片大窗戶!每天沐浴在陽光中清醒,聽起來很浪漫,但不變黑也很難...。

不過,現在我倒沒這麼在意這件事了。

國小以前從沒想過防曬這回事,一去到海邊就什麼都不管的跳下海,瘋狂盡興的玩,媽媽囑咐要擦的防曬當然是沒空理它,直到我發現我自己比大家都還黑應該是國中的事了。國中時期被取笑是一回事,但還是沒有在防曬,假日還是跟同學在陽光下打籃球、騎腳踏車,很自在又很快樂。

高中之後開始稍微有在注意,但是防曬最徹底的一段時間倒是在高雄的時候。那個時候只要出門,就算是短短20公尺的路程,只要天還是亮的,就一定是戴口罩、穿外套加上撐陽傘。本來以為黃昏的時候可以自在一點,結果有同學警告我「只要天還是亮的,紫外線就會反射!」害我連也不敢掉以輕心。所以不只是我這樣,在校園裡面,目光所能及的女學生們,每一個人都全副武裝的對抗陽光。那段時期似乎真的變白了,連國中老師都嘖嘖稱奇的說:「去高雄居然還變白!」不過那四年內去墾丁三次,沒有一次有下水,甚至在陽光下都遮遮掩掩,那還有什麼意思呢?

工作前去了一趟美東,除了去紐約之外還去費城拜訪V。V周到的帶我去吃美食之餘,還帶我去看一些古蹟,一路上風光明媚,綠草如茵,公園裡趴在草地上看書、放鬆的人們多到讓我訝異。V很自然的走在陽光下,直挺挺的走著,而我卻從包包裡掏出摺疊傘,我看到她眼底的不快。這件事不知道為什麼非常的印象深刻,在北美在陽光下拿出傘真的是很丟人的行為。
唉。

工作之後,總是只能在樓梯間,隔著一大片玻璃窗看著外頭的陽光和藍天,室內是涼爽的,這不就是我一直以來所期盼的嗎?(高中時,每次遠遠望著TSMC的廠房,就覺得裡面冷氣應該很強,應該很涼,讓在外頭揮汗如雨的我萬分羨慕)可是我卻總是帶著嚮往又羨慕的眼神看著外面,情願承受紫外線也不想被關著。難得的周末就更不想刻意防曬了,曬一下又如何呢?在這樣稀有的自由時間,不想再受到那些莫名的束縛。

我開始覺得黑也沒有關係,享受當下比什麼都重要。做為一個人,身為動物的一種,渴望盡情的跟大自然接近應該是天性,更何況白狗或是黑狗本無優劣之分。下一個夏天我要在陽光下玩水,就這麼說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