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堅強

最近突然有領悟,所謂成功,並不是賺多少錢、爬到多高的職位可以衡量的,而是自己內心可以多堅強,不輕易受外界影響,或者退一步說:多快可以從被影響的狀態恢復到平常。

如果不想受外界影響,必須要有很強的自信心,不需要別人的認同也能相信自己。但如果真的往這個方向做到極致,又會被批評「完全不管別人的怎麼想」、「我行我素」。

近來我也慢慢信奉:凡是不要做到極端,保持平衡最重要。就像是一開始的目標- 不受外界影響、保持平靜,也都是在這個價值觀的範疇。因此如果試著發展自己的自信到極致恐怕也不是我覺得合理的解決方式。

我想要有可以思考別人意見的從容,甚至如果覺得合理就接納的雅量;如果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也能不為難自己的遠離或拒絕或劃清界線(這不是我的問題)。而這些過程中,情緒都應該越淡越好。

生活的每個時刻都充滿各種挑戰,必須屏氣凝神的一一接招,雖然一不小心還是會被攻擊見血,但總是要再回到原點的守備姿態迎接下一個課題。來回之間,一次比一次更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