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你真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嗎

之前聽了Potcast節目Hidden Brain的其中一集講到淺移默化對行為的重要影響,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流行的傳染性。

很多時候我們的選擇常常不由得跟著流行走,未必是因為我們就是喜歡跟風,更是因為我們覺得那樣才是好看,然而這種「我覺得我喜歡」的感覺真的是出於自己的內心嗎?科學證據指出其實只要我們在生活中時常看到某種設計或流行,這些流行元素就會留在我們的腦海裡,只要它們出現的夠頻繁,我們就會慢慢接受甚至轉為好感,直到某一天「我想要」的感覺從心底油然而生。所以其實影響人的喜好很容易,就是連續的曝光,先讓人的潛意識接受,接下來讓人自以為自己喜歡就只是時間的問題。

我近來對這個過程有深刻的體悟。我一向對指甲油乃至於指甲彩繪採取不屑的態度,我不懂那種裝飾有什麼意義,除了日常生活不方便之外,我也絲毫不覺得這種過度強調的女性特質有任何好看之處。所以看著街上跟樂透店差不多數量的指甲彩繪小店,我總用懷疑的眼神一瞥,想著這些人是沒地方好花錢還是生活太無聊沒別的事情可以做。

然而首先今年有兩個男生不約而同跟我說他們覺得五顏六色的指甲很吸引人,我大感詫異之餘,也開始留意周遭的女生如何裝飾他們的指甲。尤其最近進入夏天最炙熱的階段,女生都穿涼鞋,可以很容易一眼就看到她們的腳指甲,於是我又發現大家對腳指甲顏色的選擇都是別具巧思的!綠色的長裙、黑色雞皮的優雅涼鞋、配上紫色的指甲油,眼光往上一移才發現她的針織外套正是同色調的紫;紅色的漆皮的涼鞋配上紅色的指甲油則很好理解;黃色的指甲油格外適合奔放的夏天,活潑的黃色垂掛式耳環也在她的短髮下方晃動。越觀察越能體會色彩遊戲的趣味,不是故作優雅或是貴婦們的炫耀,而是件從女學生到五六十歲的成熟女性都認真投入心思的事情,不得不佩服。而某天,當我想穿上我新買的涼鞋,我看著我自己裸露的雙腳和樸素的指甲,我突然覺得好像有哪裡不恰當的地方。

已經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了,而是「不恰當」。就好像穿運動鞋沒穿襪子、穿短裙卻沒刮腿毛那樣有失禮節的感覺。我突然感到晴天霹靂,因為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感覺。過去三十一年裡,我總是理直氣壯的穿著涼鞋露出我不帶脂粉的指甲,甚至鄙視塗著豔麗指甲油的腳,暗覺俗不可耐。而就在今天夏天,我突然感到我天然的指甲不再那麼適合大剌剌出現在公眾場合。由於我曾經對指甲油強烈的排斥,我深覺如果我此刻媚俗的擦上五顏六色的指甲油,我將會被過去的我所不齒,因此我仍然突破心防的素著腳出門,但每當我低頭看著自己穿著涼鞋的雙腳,我總會覺得是不完整的,好像過了三十歲的女人若素著一張略帶蠟黃的臉,我們也會暗自想著,如果上點淡妝豈不更好。有時候我甚至會不由自主地想,這粉桃紅的涼鞋也許可以搭上白色的指甲油、鵝黃的指甲油或也可以跟螢光黃的背包相襯,想著想著又驚覺自己的思緒在過去看來是多麼的不正確,因而打住不敢再想。

顯而易見的,我的喜好跟過去相比已經有了變化,我的理智可以壓抑我的行為,但是喜歡一件事情的感覺是自然流動的。我終究是因為大家都在做某件事情,進而從極度排斥到覺得「我也喜歡」,這著實是令人沮喪的,因為如果我們是用自己的喜好來定義跟別人不同的自己,那我還是我自己嗎?又或是只是千萬人之一,一起追逐同樣不知所以的事情,還自認為這是出於自己的選擇?

這件事情停留在我的心上一陣子,我思索著到底應該要在塵世堅持己見才算風骨,還是應該要順應潮流跟著社會一起脈動。某天我突然靈光一閃,既然這是潛意識運作的過程,這就是我們的人性,身為人何必要跟人性對抗呢?為何不能反過來試著好好善用人性呢?既然知道人就是不可避免地會被周遭影響,進而趨向周遭的喜好,我們雖然很難介入這個趨近的過程,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周遭所處的環境!如果我們想要成為懂得打扮的人,最不費力的方式就進入一個需要打扮的工作場合或是社群,每天看到不同的精心搭配自然能潛移默化的影響自己的審美觀;如果想成為正面積極的人,就多花時間跟這樣的人來往,時常與之交談也能讓自己深受啟發;如果想學習某種專業知識,就多參與相同專業知識的社群,看到比自己更厲害的人自然會有見賢思齊的念頭。其實這些好像都是老生常談了,但是最重要的關鍵是,只要選擇了對的環境,發生在自己身上改變可以是不費力的!

回到最初的問題上: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嗎?我自己的答案是,我們喜歡什麼是自己的決定與外界的影響交互作用之下的結果,在外界影響我之前,我可以先決定我想要外界怎樣的影響,最後逐漸成為我想要的我自己。當然像塗不塗指甲油這種本身就不是太重要的事情,若被影響了也無妨,就隨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