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道路駕駛

今天我終於開車上路了!

昨天早上七點當我睡眼惺忪的到駕訓班報到,教練突然跟我說星期六要上課,我實在不想再犧牲我假日的睡眠了,因此我就說:「呃...那天我有事耶!」教練就說:「啊,你有事?」我突然覺得完蛋了,早上七點四十,這麼早的時間我能有什麼事情......,情急之下只好說:「...對,我要回家!」於是教練面有難色的說:「這樣啊,但是我們要道路駕駛,平常車太多根本不行,只有周末可以耶。」一聽到這樣說,我只好馬上說:「喔,好吧,那...那我晚點回家好了。」兩個禮拜以來,我已經學過所有的東西了,包括倒車入庫、路邊停車、S型、直線加速換檔、上坡起步,自認算是得心應手,連之前一直困擾的轉彎都已經抓到感覺了,對於開車也越來越有信心,但是想到要把車開到繁忙的市區還是覺得緊張又期待。

今天早上不小心多睡了二十分鐘,記得上次我們約星期六練習的時候,他還大力稱讚我很守時,這次他一定覺得很失望,想到這樣我就更用力的轉了機車的油門,雖然只用了五分鐘就到了駕訓班,但是還是讓教練等了七分鐘。一看到他我就立刻表示我睡過頭了並且頻頻道歉,沒想到他居然沒有罵我,只叫我快點上車,儘管如此我仍然是膽顫心驚的。一開始就直接開上了同盟路,是在愛河旁邊的一條路,有點蜿蜒但是美麗的一條路,只不過那時我完全沒有心情欣賞河邊美景,而是緊抓著方向盤,覺得好不真實。記得以前有多少個日子我夢到我在開車,雖然我再夢中開車技術一直都是非常可怕的,而如今居然成真了,就這樣開在早晨的高雄市中。

一開始遇到紅燈的時候真的是緊張到不知所措,急急忙忙的踩下離合器跟煞車,眼見前面一台本來已經停妥的車看到我靠進之後,馬上轉到別的車道。想起以前坐我爸的車的時候,如果看到旁邊是駕訓班的車子,不是加速逃逸就是遠離它的車道,還會念念有詞說:「好危險...離他遠一點。」如今想到自己變成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車子,便不禁偷笑了起來。同盟路開了一陣子轉向了博愛路,直線加速的換檔也越來越順了,相較之下在駕訓班裡面開直線的時候實在非常礙手礙腳,因為距離太短了,緊張的心情也慢慢舒暢的了起來。看到巨蛋的時候還趁紅燈的時候多望了幾眼,還看到「漢神巨蛋」,難道巨蛋裡面有漢神百貨?此時教練看到我的目光,便說了一句:「你在看巨蛋喔?」只是很平凡的一句話,卻讓我覺得他今天真的是友善許多。後來陸續轉了一些不知名的路,教練突然提到:「今天王建民有比賽,可惜不能看?」我馬上問了什麼時候,他就接著說:「今天七點開始啊,每次他比賽不是半夜就是早上,根本都不能看。雖然晚上有重播了啦,但是就不好看了啊,你知道為什麼嗎?」這個人連在閒談的時候都愛問我「你知道為什麼嗎?」雖然有點緊張但是還是馬上答了正確答案:『因為已經知道比數了?』「對嘛!」一時之間距離突然拉近了,我還跟他說了我爸看重播只看贏、不看輸的事情。路上看到一輛車在左轉的時候,沒有排隊待轉就超車轉彎,想不到他居然罵了許久,最後憤憤不平的說那是「流氓車」,那個時候我心裡想的是:其實我之前也覺得你滿像流氓的...。不知道是因為今天天氣比較涼爽,還是因為行道路綠影搖曳的關係,我覺得今天開車起來真舒暢,就連一向沒半句好話的教練都顯的可親了。

一路上都還算順利,但是我終於了解到汽車駕駛口中所謂「該死的機車」,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有多麼危險,不是太靠近汽車的慢車道讓我承受到深深的壓迫感,就是在汽車道中間自在的穿梭。以前每次我跟爸媽在車上遇到這種狀況時,他們總是罵完機車一頓之後,就會轉而質問我:「你是不是也這樣騎車的!?」我當然都心虛的說:『怎麼可能?我都是慢慢的在旁邊騎呀...。』但是現在我發誓我不會再做這種事情了。除了機車之外,還有很多自以為很英勇的行人談笑風生的穿越車水馬龍的馬路,又不是電影裡面在追歹徒的戲碼,有必要這麼出生入死嗎...?讓我真的是冷汗直流。

最後車子順利的回到了駕訓班,結束了愉快又順暢的旅程。最後要離開車子的時候,教練突然說了一句:「啊,不好意思,讓你晚回家一天。」我抬頭一看,他的臉上還帶著抱歉的笑容。我趕緊羞愧的說:「喔不,沒關係...真的沒關係,謝謝。」

也許他人也不這麼壞,我想我開始喜歡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