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我在念書。」

「喂,妳在幹嘛?」
『我在念書。』

以上我跟我爸在電話裡的習慣性對話。

所以我真的都在念書嗎?

怎麼可能。

尤其是大一的時候,
那個時候大概是一生中我爸對我最失望的時候,
因為據我媽說,
他一直認為我在中山可以念得很好的!
但是事情並沒有如他想像那般,
我大一上主科幾乎低空過關不說,
連我最擅長的國文居然都拿了差點被死當的分數(43分)。
那次他非常非常的生氣。
大一下主科依然都是6x,
只有微積分稍微靠期末考扳回一城─74分。
那次他看到成績單的時候,
我戰戰兢兢的等著被罵,
他卻似笑非笑的對我說:
「我看你完蛋了。」
就這樣,
沒別的了。

大一那段期間,
仔細想想在功課上真的可以說是毫無付出,
但是社團也沒玩、
也沒交什麼朋友,
可以說是一事無成。
但是那個時候自由自在的,
想去動物園,
隔天早上翹了國文就跑去了;
想去看船看飛機,
說走就走,
沒有任何顧忌。
當然我爸打給我的時候,
我常常都在自由自在的玩樂,
他一如往常的問我在幹嘛,
我也一如往常的告訴他:
「我在念書。」
到現在,
我仍然懷念那時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不得不相信,
「自由」的原因來自於年輕的奔放,
雖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但是眼前所見仍然有這麼寬廣的可能性。

大二之後,
真的開始認真念書了。
當然一方面也希望能讓父母放心,
但是最重要的是想要證明自己。
那段時期真的是每天都在念書,
只要沒在上課、沒在睡覺,
就是在雨豆屋念書,
唯一的休閒是邊打實驗報告邊聽音樂,
那時甚至連msn都戒掉了。
因此當我爸打給我的時候,
「你在幹嘛?」他問。
『在看書啊。』從雨豆屋奔出來的我理直氣壯的說。
剛開始他還會再三叮嚀要我好好念書,
後來也許他也比較放心了,
就沒再管我念書的事情了。

大四之後,
我過了一年極度放蕩的日子,
心裡也覺得我可以休息了吧?
因此大多時候一點也不慚愧的吃喝玩樂。
記得有次,
我爸又打給我,
又問了這麼一句:
「你在幹嘛?」
正在上網瀏覽別人相簿的我遲疑了一下下,
有點害怕又覺得應該可以說實話了吧:
『我在上網啊。』
我爸就笑著說:
「不是在念書喔!」
我馬上理直氣壯的說:
『我就想休息一下啊!!』
他又繼續笑說:
「不是啊,這不是繞口令嗎?
因為我每次問你你在幹嘛,
你都說你在念書啊!」

原來他早就發現我千篇一律的回答了喔。
心裡不禁覺得我爸也有這麼幽默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