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曾經滄海難為水

離思         唐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迴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曾經見過滄海的浩瀚,便不會為其他流水所動。除了圍繞巫山的纏綿雲霧,其他地方的雲霧實在是不能使我動容。就算走過紫嫣紅的花叢,也懶得回頭。一半是因為修養身心,一半是因為你呀!


「曾經滄海難為水」,
這句話在高中就知道了,
還記得是當時的國文老師張中惠在課堂上講的,
當時覺得好浪漫,
但是卻一直不知道這原來是一首詩中的一句,
更不知道下一句是接什麼。

想到張中惠老師,
記得當初他好像不太受歡迎,
她總是苦著一張臉,
講課的內容不差,
但是好像也不會讓人為之動容。
她教了我們班的國文兩年,
平常上課的時候大家總是沒什麼反應,
他也不以為意的維持平淡甚至有點無聊的教學風格。
但是當我們知道她在高三不能夠再教我們時,
我們班好像寫了一張卡片或是以其他形式對老師表達了感念和不捨之意,
她居然當場就在課堂上泫然欲泣,
除了表示也很捨不得我們之外,
還大方的請全班喝飲料。
對於她的反應大家都很愕然,
因為沒想到平常有點冷淡的她,
對我們班有這麼深的感情!
現在想想,
也許是甚少有人對她表達感謝和不捨吧!
而當年的二年二班就是這樣溫暖的班級。

又記得當初高一第一次寫作文,
老師除了針對我的作文給一些意見之外,
還特別因為我是住宿生,
多鼓勵了我幾句。
對於一個任課老師額外的關心,
我心裡其實非常的感動。
第一次的國文小考,
我還拿了最高分,
老師也當著全班的面誇獎我。
雖然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但是當時我在實驗只是一個永遠上不了檯面的學生,
論課業、論領導能力、論人緣永遠都是最平凡的,
也許是自卑心態作祟,
我總覺得在老師們眼中是看不到我的;
但是張中惠老師在我最沒有自信的時候,
給了我最難得的關心和鼓勵。

而我,
卻在這幾天才知道「除卻巫山不是雲」
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下一句,
看來我在國文方面的涉略實在太窄又太淺,
當初憑什麼得到這些鼓勵呢?
是我放棄了國文還是國文放棄了我?
在我逐漸失去耐性去閱讀艱深語句的同時,
我明白我靈魂的某部分已經蒸發了,
可以說嘴的也只有往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