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活在過去

我是一個容易活在過去的人。

仔細想像好像真的是這樣,
高中的時候懷念國中時光,
大學的時候不時悼念高中生活,
研究所的時候又常常想念高雄,
到了上班之後又開始遙想台北的點滴.....
該不會我離開這邊之後會想念公司或想念金山街吧?
這真是太可怕了。

但也因為這樣,
一直都感到不快樂,
也一直沒有辦法好好計劃眼前跟未來的事情,
於是走一步算一步的到了今天,
雖不情願也無可奈何。
沒有辦法活在當下的人是不會快樂的,
因為時時刻刻都在憂慮著,
思量著已經過去、不能改變也不能重新活過一遍的從前。
那當然是徒勞無功的。

道理很簡單,
去改變自己卻很困難,
因為那是已經根深蒂固的本性了。
但是儘管如此,
還是要試著去改變。
沒有什麼「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
只有「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只要我有意念去改變,
還是可以改變的。
從練習專注在自己的呼吸開始,
這個練習很神奇,
每當我專注的吸一口氣,
感受當下空氣中的氣味時,
就會感到異常的喜悅,
就算只有幾秒鐘,
那是一種讓這個世界跟自己有連結的感覺,
不再只是活在自己內心的小世界掙扎。

我所擁有的其實只有現在跟未來而已,
需要緬懷的過去都是已經失去了,
像是:青春,或是可愛的十八、十九歲。
至少我現在還擁有我的二十五歲....
好啦,
只剩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