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雜感

沒有什麼比完全掌握自己、擁有自己更讓人感到踏實的了。

在這樣的意念下,
培茶伯爵星冰樂的咖啡因今天並沒有打倒我,
它的確讓我感到亢奮,
但是沒有帶來隨之而來的痛苦。
我開始體會到咖啡因可以讓我渙散的精神聚集,
但是其力道之強令人難以控制,
如果任由它奔散將會過於炫目而感到慌亂;
反過來說,
要是能夠集中意念去控制它,
精神就可以集中在對的地方,
達到比平常更好的效果。

今天意外逛到邱仁榮老師的無名,
意外的發現他結婚了、生子了。
忍不住留言給他。
其實已經多久沒見面了,
久到已經不能估算。
我最喜歡的石門國中老師們,
一個一個離開國中了,
而我從研究所開始就音訊全無,
平日沒有寫信、教師節沒有卡片,
也不再回學校了。
其實不是我絕情,
我從來沒有忘記國中的老師們.....
因為是他們建立我的自信,
只有他們一直相信我可以跟別人不一樣的。
但我卻一直讓他們失望,
沒有考上一流的大學,
也沒有成為一流的人才、做一流的工作,
更別有成為當時在札記上寫的:「要成為歷史課本記載的人物。」
我在留言的第一句就開宗明義的說了:
很久沒有回學校了,
不是我不想回去,
是我覺得我沒有達到老師對我的期望、
是我覺得我沒有達到當年國中的我對自己的期望。
其實在打的當下就明白了,
老師們的期望都是出於關愛,
並不是真的期望看到什麼傑出校友,
而是傳達他們對學生的信心罷了...
就像父母當然期望小孩有好的未來,
但是如果最後自己的小孩只是一個平凡人那又何妨,
能夠回家團聚比功成名就更重要,
不是嗎?
今天突然領悟這個道理也太遲了,
陳筱娟老師也在今年退休了,
已經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走到他的位子旁邊,
跟他談天說地順便討點食物解解饞了。

其實每當我煩心的時候,
我都想回到我的國中看看。
走在記憶裡最熟悉的灰色走廊,
一旁的草木也不是特別有生氣,
這本來就不是一個漂亮的國中,
但是這是我最初夢想的起點,
如果還可以稱作夢想的話。
所有意想不到的事情都在這裡成真,
在那個比十七歲更青澀的年紀,
我以為我會考上北一女、念台大,
我以為我想做什麼都可以做得到。
因此在我最失意的現在,
信心蕩然無存的現在,
我重回此地,
思索著自己如何從雲端上,
打回原形,
變成了自己當年最害怕的庸俗之人。
中廊的鏡子映出我現在的模樣,
我彷彿可以在鏡子的彼端看到自己穿著不合身的藍綠色制服、
腳踏著自以為最帥氣的運動鞋、
駝著背的站在那,
好像什麼都不怕,
好像自己最懂什麼是愁。
可是現在的我已經變成這樣了,
眼神沒有光采、
氣質平凡,
當年的我怎麼沒有料想到呢?
布告欄上的榜單當然會有我的名字,
我不用過去看就知道自己是排在第一個,
那種得意自信呢?
又繞到導師辦公室去看看,
假日的辦公室自然是大門深鎖、空無一人,
我走到陳筱娟老師的位子背後,
透過窗戶看著他的桌子,
上面有著不同版本、不同用途的國文參考書籍,
我想到是她帶我進入我最愛的國文。

其實,
要如何才能達到自己的期望呢?
也許人生本來就是永無止盡的追尋。
也許我本來一輩子就不會有覺得我已經夠好了的時候。
就當作是一個藉口吧,
我可以去見老師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