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選擇知識的自由


以前大學總是會有一些不感興趣的必修課,
既然是必修課,
就是沒有選擇的餘地,
不只一定要修過,
也要修的好看,
因為那個成績會永遠印在你的成績單上,
成為別人評價你的一部分。

終於,
我脫離了被迫學習特定知識的時代,
至少我以為。

隨著年歲增長,
越來越可以感覺到對於小我來說,
時間是無限的往前延伸,
但是我所擁有的時間卻只有一個點,
而我能隨心所欲掌握的時間比一個點還要少得多,
若粗略的以三十為界,
只剩四年。
於是時間變成了最昂貴的成本。

天下知識何其多,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當然很好,
會電路設計又會程式語言當然也很棒,
懂得「驗證」BT又會WiFi....有很好嗎?
在這裡先假設很厲害好了。
但重點是,
我想要在我有限的時間裡面,
得到我想要知識,
得以接近我想要的人生。
即使沒有這麼高尚的目的,
至少也要是我天生就感興趣、渴望想知道的知識。

我真的恨透被別人決定我要學習什麼,
不學習你指定的知識就是不好學?
就是不積極?

今天的心情有點叛逆,
今晚的雨來的有點雪上加霜,
我只是不願意為了一件我根本不想做的事情,
做我根本不感興趣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