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清大游泳池

第一次去清大游泳池是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即將滿十七歲的年紀,瑋祺帶我去的。
那是一個夏日的午後,生物課解剖青蛙也是在那天,我們在生物教室將青蛙開腸剖肚,翻開肌肉下的脂肪體,指認牠的各個內臟;去泳池則是之後的事情。記得那天跟瑋祺奮力的在水中划著四肢,我們速度相近,但她的體力更好一些,那時我的體力也不太差,至少不像現在游一千公尺不到就想吐。那天也是游一千公尺。游完之後瑋祺的爸爸開著白色的馬自達載我們離開,我在清大校門口下車,我們笑著道別。不知道為何我走上了校門的天橋(往宿舍方向的公車明明不需過馬路呀),在車水馬龍的光復路上方遠眺天邊彩霞,然後突然想起稍早的牛蛙,起先是活蹦亂跳,最後生命被解構在我們手裡的牛蛙,心中突然有好多想講的。回到學校後,我沒有馬上拿起明天要考的科目看,而是在灰色封皮的小本子上寫了今天的事情,特別是解剖的過程,及內心的悵然。
第二次去則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還是跟瑋祺去的,那時她剛從UCSD交換學生回來。那次游完我們信步從泳池走向校門,她突然對我說「你怎麼走路變這麼慢?」我才驚覺一向習慣疾行的我居然被高雄緩慢悠閒的步調同化了!不過離開高雄之後又立刻回復。
今天是我第三次去清大游泳池,在我工作即將滿兩年、也是即將滿二十六歳之際,不同的是-這次我一個人,沒有瑋祺的陪伴。在泳池一趟趟游時,我特別注意四周跟天花板,跟記憶中一模一樣。想到瑋祺以前高中時常說來游泳都會被清大泳社的人搭訕,被問要不要參加游泳隊,只好回答:對不起,我是高中生。現在的我們一樣資格不符,只是要換成說:對不起,我早大學畢業很久了。時間是最公平的,年紀是騙不了人的。
今天難得游了一千公尺,特以誌此,當然也紀念我們的青春和一起游泳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