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運動

精疲力盡的離開游泳池,室外的冷空氣照例不留情的打在我的臉上,身體感受到了低溫,卻不覺得冷。我可以感覺到,我的身心正處在一種奇異的狀態,無疑是非常舒服的、平靜的。早先爭先恐後冒出的負面情緒都被壓制得很低很低,毫不妨礙愉悅在我心中舒展。真的是非常奇怪,不管是跑步還是游泳,都是毫無理由的折磨自己的身體,讓自己忍耐氧氣稀薄的痛苦、逼自己不管肺部的灼熱脹痛、還有承受四肢痠痛,卻不是為了打獵、捕魚,只是為了折磨自己。然而在事後,身體卻用愉悅來獎賞我。能夠在運動過後,吃頓好吃的飯,也不是運動的功勞, 是腦子在工作、是心理在受煎熬,不過身體卻只嘉獎運動行為。
突然想到在國中的時候,因為考試不順,而故意在寒風中,穿著短袖短褲、爬上屋頂,什麼都不做,只是站在空曠的至高點,看著遠方,靜靜讓皮膚承受刺骨的風。我想要感受身體上的痛苦,不是為了懲罰自己,是我想要讓身體上的痛除去我紊亂的雜念,將我內心最裡面最渴望的念頭浮現出來,我想確認那會是什麼。如果真的確認了,就可以支持我再繼續前進。或許這跟運動是一樣的意思吧。我們需要藉由痛楚去剝離思想雜質、負面情緒,才能在最簡單的呼與吸之間,看到那些平時被雜訊掩蓋的中心思想。在最痛苦的那一刻,天地之間只有自己,和那個念頭。
如果還是生活在原始的時代,這些都是會自然而然發生的。但在現代這樣的社會,我們只有運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