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乍暖的空氣

這幾天天氣變暖許多,路邊的積雪也終於在兩個禮拜後逐漸銷聲匿跡,但最讓我直接感覺到這一切的,還是空氣的氣味。這幾天一出門,都被迎面撲來的空氣給愣住了,這...不是台灣的味道嗎?
大家都說德國的空氣好,這我承認,除非在上班時間的馬路邊,要不然真的聞不到廢氣,不過我總覺得無味的空氣太「稀薄」了。台灣的空氣雖然有廢氣,但是有含有樹的味道、海的味道、攤販的味道...就是這些東西構成了許多的回憶;而德國的空氣,卻是乾淨到一點味道都沒有,加上零度左右的氣溫,常常覺得即使是深呼吸,也沒有吸到空氣的感覺。
不過就在這幾天,空氣開始有一些內容了,我仔細品嘗著,思索著:這究竟是像台灣哪裡、甚麼時節的天氣呢?大概是在台北的冬末,乍暖的午後吧。鳥囀聲不絕於耳,隨處一看,居然看到綠草。要不是樹還枯著,真的會覺得是春暖花開的時節了。誰會知道,退了雪的土地,居然是一片綠草跟上一季就落下的葉呢?
看著還亮著的天空,泛著一些橘紅色,感謝每天推遲的白晝,它讓我在此刻覺得對未來仍能有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