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隱喻

最近有個人,從三個禮拜前開始,每天都要出現在我面前,偏偏是個非常討人厭的人。

人與人之間的感覺也許可以透過相處、了解而轉變,但更多是在第一眼就注定的。而那個人,我第一眼看到他就無法喜歡他。維持著表面的禮貌,總算是應付了前幾次的交流。

然而,他唯唯諾諾的樣子、言語中刻意討好的奉承,都不斷的讓我的容忍逼近極限。一開始還想勉強裝作親切的樣子,直到他第二次問我:「我覺得XXX真的好討厭我。」我的厭煩再也無法偽裝。

會說出「XXX是不是討厭我?」的這種人,就注定讓人討厭。沒錯,我也曾經是這種人。腦海中突然浮起高中時期的我,我的焦慮、我問別人的話,現在回想起來都一目瞭然,真的是相當令人討厭啊!當問出這句話的時候,就是把自己的自尊雙手奉上,以求對方安慰自己的焦慮。連自己的自尊都不要的人,就讓人不由得厭惡。

除此之外,還有星期六晚上的來電、「都是中國人嘛」(馬上回以「我不是中國人」)、以及刻意以繁體字寫成不知所云的Email,都讓我忍無可忍。

總之他像是木村小說裡的牛河,是個令人討厭的存在,卻又不時出現在我周圍。有的時候是他不請自來的到我辦公室,那也就罷了,偏偏我在路上也很容易遇到他,有時候早上剛進辦公室大樓的大門,就看到他迎面走來。我除了想到牛河之外,還想到在1Q84裡面,男主角的爸爸是NHK催繳帳單的雇員,成日陰魂不散的去按各個住戶的門鈴,然後還發表長篇大論。在他的書裡面,這種死纏爛打又揮之不去的人,通常都暗示著某些事情,難道這個人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隱喻性的存在嗎?難道我的生活出了什麼問題嗎?我試圖思索著可能的蛛絲馬跡,暫時不得其解。

也許應該去遠處旅行?如果是村上小說裡的情節的話,或許應該這麼做,然後把內心黑暗的地方找出來,抑或是把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找出來。所有的一切都變的越來越難以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