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承認吧,我們都有公主病



最近因為開始聽方大同的歌,聽到方大同跟徐佳瑩合唱的「自以為」。儘管這首歌的旋律沒有特別吸引我,但是歌詞實在讓人聽了會心一笑啊!我想每個台灣女生聽了都會有種惡作劇被抓到的趣味(不好意思還拉全部的台灣女生下水),至於台灣男生聽了會有什麼感想就不得而知了....。

根據個人經驗和朋友經驗,男女生在交往前大多都能維持一定程度的禮數,男生當然大多都會不吝嗇地幫忙女生(順路接送、幫忙拿重物、偶而請喝飲料)、女生對男生的幫忙也都會親切的表達感謝(也包括適度地婉拒)。但是一旦交往了之後,男女之間的責任分配就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有了明確的傾斜。

譬如說,當男女朋友一起出去,如果男生沒有察言觀色的主動提出幫忙提包包,倘若天氣又剛好很熱,女朋友非常有可能就藉此發火,原因可能是:「你都沒有察覺到我的需要!」即使沒有當場表現出來,也可能會被當作事後跟朋友們抱怨的項目之一。這時候如果男生說:「可是上次我問你要不要幫你拿,你明明就說不用啊!所以我以為.....。」拜託,上次是上次!大概會被這樣沒好氣地回應吧。

除此之外,一起去吃飯,也是一個艱難的課題。男生跟女生很容易在吃方面意見不合,因為多數男生覺得:吃什麼都一樣,所以寧可吃便宜又大碗的,但是女生卻往往都是美食家,會因為吃到油花分布均勻的牛肉或是香氣四溢又鬆軟的舒芙蕾而感到幸福,在這個差異上,可以想見不是女生一臉臭臉的陪男友在路邊吃魯肉飯,就是男生陪女友吃義大利麵時不斷碎念:「這也太貴了吧?這麼少?吃麥當勞特價只要100塊耶!」曾經聽聞一個朋友的朋友在情人節當天,因為男友打算要帶她去是魯肉飯而當場哭了出來。最後吃飯爭議都是怎麼擺平的呢?根據個人和朋友經驗,那就都交給女生決定吧!大概男生也體會到,儘管不能盡如人意,但這才是最省事的辦法吧。

當女朋友生病的時候,男朋友打電話噓寒問暖和送便當在大家的眼中都是最基本的,但是在其他地方似乎不是。之前認識一個中國朋友,她剛好有陣子生病了沒去上班,我關心她之餘,還多嘴的問她:「那妳男朋友有去看你嗎?」她男朋友是個法國人。她臉一沉的說:「哎呀,外國人不會這樣啦,他們知道你在生病,就會想要讓你好好養病,反而不會來找你。」結果聽說當晚他們就吵架了,朋友在電話中大罵:「你看,我朋友都問你為什麼沒來看我!你至少也該帶個蘋果來啊!」聽說搞得她男友莫名其妙。在台灣,如果男朋友在女朋友生病的時候不聞不問的話,這樣的「罪行」應該除了有必要大吵一架之外,還會在三年內被拿來翻舊帳吧!

至於如果真的因為某些事情不幸的吵架了,許多男生會為了盡快把事情了結、試圖把傷害降到最低,而直接低聲道歉,但女生卻都出乎意料的無法滿意,她們會計較的說:「你這樣很沒誠意。」或是追根究柢的問:「那你覺得哪裡錯了?」這往往也讓覺得自己已經退一萬步的男生徹底失控,馬上忘記方才想要忍辱求安的心情,忿忿地回:「我沒做錯什麼吧!」或是「我剛剛不是已經說對不起了嗎,不然要我怎樣?」此話一出,剛剛的對不起完全也是白說了,一切重頭來過。想到就覺得好辛苦啊!至於女生到底是想要怎樣呢?仔細想想,其實就只是情緒來了,需要全面地安撫吧。

又或許,就像歌詞裡面說的:「快承認自己不對!」只是這樣耍耍任性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