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時光

難得抱著無事一身輕的心情回家,
媽媽跟妹妹都不在,
很空又很安靜,
但是熟悉的味道還是一開門就襲來,
身體上某種感官神經立刻開啟,
許多複雜的心情和片段的回憶立刻湧上來;
其實是一點都不空的。

獨自一個人到三樓用電腦,
無聲的看著別人寫的文章,
一陣直笛的聲音從防火巷鑽入屋內...
是宮崎駿的天空之城!
老實說吹的並不流暢,
好幾個音都斷的零落,
可是也許就是這樣的緣故,
讓我跌入久遠的時空。

吹直笛的年紀,
應該是國小吧!
那時家裡的味道應該也跟現在一模一樣吧!
每每這個時候,
我都會有「現在的我跟過去的我重疊」的奇妙感覺,
同時覺得本質上是完全一樣的。
然後又不免的思考,
我到底是變了嗎?

某些屬於過去的情緒悄然甦醒了:
曾經對台北的嚮往、
對北一女的憧憬;
好喜歡表哥來我家(也好想要有個哥哥),
每次他們來玩後離開,
我都失落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某一天找不到橡皮擦的下午,
我躺在床上,
我突然第一次感覺到人生的沒有意義,
那種可怕的感覺讓國小四年級的我手足無措。

其實在很多方面,
我一直都不敢真正獲得我嚮往的東西,
這是一種很矛盾的情節...,
因為有的時候我只是想仰望著,
並不是真的想要去擁有。
但是有時候走在台大圖書館,
或是電二的時候,
我還是會覺得莫名感動,
因為這次我是自己名正言順的進來了,
不用再覺得自己是闖入聖地,
更不用再因為你鄙視的言語而覺得畏縮。

我永遠不會忘記在跨越仁愛路的時候,
被紅燈攔在分隔島中間,
兩旁的車子快速穿梭,
而我只看到許多燈影在眼前迷亂的閃動...
那時我是真的打從心底的感動。

時間為什麼有時會被人喚做時光呢?
但是好像也沒有別的名詞可以更貼切的形容
物理時間意義之外的更多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