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第一次騎機車到中壢

小時候常常想自己一個人去中壢,
所以每次全家一起去中壢的時候,
我都認真的看著窗外景色,
想用力記下去中壢的路。
後來發現很簡單,
就是中正路一直走下去就到了。
那個時候總是暗暗的盤算著:
每個星期三下午就放學了,
應該可以騎腳踏車去中壢,
時間上也應該可以在五點
-我爸媽下班的時間-
若無其事的回到家裝乖小孩。
而腳踏車,
是我那個時候唯一的交通工具。

今天傍晚想騎機車出去晃晃,
正往龍潭市區的方向騎去時,
突然覺得...不如就這樣騎到中壢吧!
順便完成我小時候的偉大規畫。
很久沒騎機車了,
車多的時候還會有點膽顫心驚的感覺,
甚至連以前最擅長的邊騎車邊唱歌也沒辦法這麼流暢了。
雖然如此,
我還是喜歡速度的感覺,
試探高速的刺激快感,
撐不到幾秒還是鬆了油門。
到了中壢,
發現我只記得到中壢的sogo的路,
其他的地方一概不清楚,
所以只到了sogo的地下一樓買個泡芙,
大口吃下香草口味的泡芙就又乘著夜色離去。

回程的時候感覺很快就經過平鎮,
回到了龍潭。
R說過去一個未知的地方會感覺很久,
但是回程因為知道路況,
就會覺得很快,
真的是一點都沒錯。

當我從龍潭這樣一路騎到中壢,
感覺就像是回頭看到了我過去成長的影子,
經過的平鎮游泳池曾經是我跟妹妹每天必去的地方,
一天三千公尺的訓練總是讓我在去游泳的路上緊張不適,
也想到了那陣子最喜歡的歌是李玟的"真想見到你"。
平鎮游泳池再過去一點,
是國小時去了一個學期(還是一年?)的美語補習班,
在那邊認識了陳君奇,
雖然之後他轉學到了高雄就不曾再見面了,
沒想到在大學新生訓練的時候意外看到他,
原來他是機電系的新生...。

雖然說我是一個桃園人,
但是我一點都不喜歡桃園。
我的高中青澀歲月、
大學青春年華都不是在桃園度過的,
因此我對於桃園不僅一無所知,
也沒有感情的成分。
(當然我家附近的茶園和石管局除外)

可是就在今天,
我就這樣沒有目的的騎到中壢再騎回來,
一路上看著許多小時候常看的景色,
可是眼光已經不同了。
因為歲月的流逝也許不會在街道上留下太多痕跡,
但是卻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內心。
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
才發現這究竟是我生長過的土地。

不論是小時候去sogo經過,
還是國中去游泳經過,
又或是大學爸爸送我到中壢火車站的時候經過,
我都是這樣看著車窗外發呆,
窗外的景色似乎沒有變過,
可是我卻一直在改變...。
這感覺好像:
它從來都沒有遺棄我,
只是我從來不承認它而已。

今天,
在我22歲的時候完成了13歲的夢想,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騎腳踏車去中壢應該是太勉強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