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嚴以律人?

古人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菜根譚上也寫:「人之過誤宜恕,而在己則不可恕;己之困辱宜忍,而在人則不可忍。」

仔細想想,我好像完全是相反!對自己時而嚴苛、時而放縱,但是對別人倒是一貫的高標準,對自己越親近的人更是近乎苛刻。譬如說看到妹妹上msn就忍不住想唸她,但是自己倒也不是沒有經歷這段時期,曾經也是一整個晚上就一事無成的掛在msn上;就算是現在,偶而心情不好也是會這樣放縱自己。可是我知道這樣不好、知道這樣的虛擲時間是毫無意義的,就不能忍受自己在乎的人做我認為「不好」的事情。

又如要求別人要多有責任感,可是其實他也還年輕不是嗎?其實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從小就理智又成熟的,這樣的年紀應該也容許一點的任性跟妄為吧?而我總是這麼的自私,然而自己又如何的有責任感了嗎?基本上還靠著我爸媽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家教的錢也全是拿來作生活必需之外的消費,這樣的我仍然只是一個不能自立的小孩子而已,憑什麼要求別人什麼?

對自己要求更多一點,不要輕易放縱自己,因為縱容是墮落的開始;多替別人著想一些,有時候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仁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