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蔡依林

我一直都不討厭蔡依林,
在我國中他剛出道的時候,
號稱少男殺手的她被許多女生討厭,
即使是那個時候我都不討厭他。
也許是我喜歡唱反調吧,
當大家在說孫燕姿多可愛的時候,
我會幫蔡依林說話;
當朋友說蔡依林第三張專輯不好聽的時候,
我明知此話不假還是幫她辯解。

但是我從來沒迷過什麼明星,
充其量也只是對她有點好感,
或者只是對於一種同情,
因為當時他的負面評價實在多於正面的。
所以之後她因為合約問題從歌壇上銷聲匿跡,
除了覺得有點可憐之外也沒什麼難過的感覺。
後來他捲土重來的時候,
我好像還後知後覺的跟聖媛說:
「我妹居然買蔡依林的新專輯耶!」
當時在市區等公車的時候,
聖媛跟我說:
「他現在很紅耶,你不知道嗎?」
後來回家仔細聽CD,
確實有好幾首歌滿好聽的。
雖然我不喜歡她後來的造型,
但是也偷偷替她高興他重新站起來了。
往後她真正的嘗到了大紅大紫的滋味,
也許是在極為年輕的時候就感受到了人間冷暖,
從雲端重重的跌落之後,
好不容易趁著機會再爬起,
他似乎非常知道自己如果不戰戰兢兢很快又會失去一切,
於是他一直求新求變,
如今我認為不管是喜歡他的人還是不喜歡的人,
都必須要承認他是台灣代表性的女藝人。

不過這其實都不是重點。

今天隨意的用youtube聽孫燕姿的歌時,
順手點了旁邊「我知道你很難過」的連結,
就這樣一連聽了好幾首的她的歌。
在我國二的時候,
第一次去中壢的KTV就是點了「我知道你很難過」,
還記得她在MV中飄逸的白色衣服,
現在再看真的覺得她臉上充滿了稚氣。
「你快樂嗎」是我國二的時候的歌,
記得那時校外教學到陽明山,
路上都跟朋友一起合聽著那張專輯;
那天心情很飛揚,
因為晚上約好了跟網友聊天,
雖然他最後沒出現。
「Goodbye」是國中時上一屆的的畢業歌,
我跟慈故意在畢業典禮上唱得很大聲,
國中交往兩個月沒有任何進展的男朋友那個時候畢業,
順帶一提他隨後馬上跟我們共同認識的人開始交往,
當時說難過其實就是一個晚上大哭、吃不下東西而已,
那個年紀只想搶著先說分手。
「你還愛我嗎」只要一聽前奏就知道,
那張專輯最喜歡的是「快有愛」,
那時我們國三,
佔有慾讓友情變得很緊繃。
「說愛你」讓我非常驚艷,
一整個晚上重複聽都不會膩,
高中去的KTV是VMIX,
好幾年前就倒了。
大一的時候聽到「倒帶」,
悲哀的想著雖然情節一切符合,
但是就算我要離開他也不會有任何感覺吧;
沒想到之後變成一切完完全全的符合了,
連"看開愛回不來"都符合了。

突然明白蔡依林的歌對我的意義,
它象徵我最青澀的時代,
如今真的只是浮光掠影的記憶卻可以靠這些旋律喚醒,
聽了一回就像重頭走了一遭,
如果曾經有痛也不痛了,
如果曾經開心也模糊了,
二十歲以前的人生在二十三歲好像就可以定義,
然後轉身告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