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對未知的恐懼

之前在書店看了一本提升集中力的書,
看到了很多技巧和思考方式去增進集中力,
其中有一項讓我覺得很有益處:
「把力氣用在100%可以控制的事情上」。

我一直是一個喜歡庸人自擾的人,
仔細想想這個狀況也許是從小學就開始了,
從小幾乎沒有一刻心上是沒有懸念任何事情的,
甚至有時候突然無所煩憂還會覺得很不安。
也因此不管做什麼事情,
心裡都有個陰影,
小時候的陰影可能是擔心著「不知道媽媽會不會發現XX事?」而提心吊膽,
長大都是擔心我講了某句話別人會不會介意?
或是某人今天態度對我特別冷淡是我做錯什麼嗎?
又或是最近下出去的電路會不會不動呢?

但是這都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控制權已經不在我身上了,
我就算花再多心思,
也只是枉然。
於是告訴自己「把力氣用在100%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就變得非常重要,
可以適時讓自己停止在無謂事情上煩心,
並且把注意力用在當前應該要努力的事上。

然而即使明白這些道理,
當我面臨未知的命運時,
還是會覺得恐懼不安。
從今年六月開始,
我花了許多時間在準備跟研究無關的事情,
如今究竟那些努力有沒有任何意義仍然不得而知。
當然我也可以樂觀的解釋為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
就算最初的目的沒達成也不會白費,
但是要是真的失敗了,
還是會很難接受吧。
以前不論做每一件事情,
都相信只要我盡力一定可以做到,
現在卻覺得很多事情都不是我能控制的,
或是該說越來越心有餘力不足,
看不到未來的事情不知道要投下多少的心力才算是盡力呢?

所謂盡力也許是不該設停損點的,
毫不保留的在可以控制的時候努力,
最後也只能交給命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