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書店是只適合獨自前往的地方

其實我不喜歡跟陌生人講話,
一點都不喜歡。
因此當我優閒的在美好的星期日午後,
一個人自由自在的在敦南誠品翻閱架上新書時,
被兩個陌生人打擾時是覺得萬分錯愕的。
「咦,這本書在講什麼呀?」
被這樣一個問句打斷了流暢進行的旋律。
禮貌性的回答,
打算就此結束對話,
然而對方卻打算繼續說下去似的,
「你們到底有什麼目的呢?」
我在客氣的笑容之下暗吋著。
當他們問道:
「你平常都讀些什麼書呢?」
我就知道他們沒有要結束對話的意思,
此刻心裡真的很想逃走,
但是因為一個人所以變得很軟弱,
只能逐一的回答他們的提問,
連自己在哪裡念書這種事都一五一十的說了。
最後的底線是電話號碼,
我婉轉的拒絕了。
好不容易道別之後,
我在書店中深怕再遇到他們,
此刻不禁感到有點惱怒,
一個人的時候與外界有一層看不到的保護膜,
沒有人認識自己、也不需要開口,
這種從頭到腳徹底呼吸的自由感真的很舒服,
然而魔法卻被一男一女的陌生人一刀劃破了。

很多時候我是喜歡一個人的,
這件事情是高中的時候發現的。
隨著年紀增長,
一個人勝過與別人同行的時候也越來越多了,
與其虛偽的做言語交換,
真的寧可一個人以美好的心情看著美好的景物。
冬天的顏色是灰白的,
即使是藍天氣氛也與夏天迴異,
這種時節一個人走著也特別有感覺。

還有我那天剛進書店時突然在腦中冒出的話:
書店是只適合獨自前往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