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2013 跨年小記


站在紐倫堡城堡邊緣的坡上,周圍擁簇著許多老老少少的人,一同往城下看著夜空中的跨年煙火。在逼近午夜十二點時,煙花稀疏之際,我一直在想,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幹嘛。

去年的跨年跟前年一樣,我是在家度過的。只記得在快要放煙火前,我匆匆的跑去洗澡,一洗完興沖沖的想去電視前面看煙火,結果被我媽告知煙火已經結束了。等於我是在洗澡的時候跨年的,真是掃興。後來是抱著怎樣的心情睡覺的呢?已經想不起來了。卻又好像依稀可以想起來我似乎在關了燈了房間裡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和牆上的螢光星星發出微弱的綠色亮光,試著想像未來這一年會是怎樣呢?雖然也明知最大的可能性還是繼續現在的生活,但是還是想像也許我真的勇敢辭職去做我喜歡的文字工作?或是要準備出國的考試呢?很多想像都是很模糊的...但我願我能找到我的方向、我的目標!這也是我這幾年每次過年跟祖先許的願望。不管是如何,我肯定是沒想到一年後的此時,我會站在紐倫堡城堡邊看著煙火,我應該連紐倫堡是哪裡都不知道吧。

當天晚上除了看煙火這個活動之外,我跟兩個台灣人還有他們實驗室的同事(阿爾巴尼亞人)一起在紐倫堡的一家韓國餐廳享用道地韓式料理。餐廳的環境好,食物既好吃、價格又合理,不論是海鮮煎餅還是牛肉冬粉都很合我的口味,也顧不得海鮮煎餅裡有大量的蔥和「盡量」不吃牛肉的原則了,真的吃的非常盡興,我果然還是思念亞洲的食物。最後一人付出將近20歐元,但是一點都沒有捨不得的感覺。

接著又去教堂裡聽巴哈的管風琴音樂會。這座教堂之前就有進來參觀過,是歷史非常悠久的教堂(Sebalduskirche),在西元十三世紀的時候完成的,不過在二戰時候遭到嚴重的破壞。教堂裡面很樸素,但挑高的歌德式天花板給人一種雅致的感覺。另外,教堂裡都是沒有暖氣的,所以非常的冷,我跟同伴坐在大廳的長椅上等待時,都一直叫冷。這場音樂會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管風琴音樂會,因為真的只有一個人在彈管風琴而已,實在有點單調,坐我旁邊的阿爾巴尼亞女生看起來相當不以為然,還偷偷跟我抱怨她現在一直在想那9歐(音樂會的門票)!仔細觀察周圍的人,大多都上了年紀,且穿著隆重,但我很懷疑他們真的欣賞這場音樂會嗎?坐我們前面的一個婦人,從第一首歌開始就斜靠在她先生的肩上,毫不避諱著閉上眼睛睡著。坐我旁邊的兩位女士雖然沒有睡著,但是我卻可以感覺她們似乎也在忍耐些什麼。我不禁懷疑這個音樂會應該是教會的募款活動吧。很神奇的,每聽音樂會必睡的我,這次一點睡意都沒有,就放任思緒胡亂了想了很多事情,像是規劃跑步路線或是一些兒時回憶。也許是因為看人家在彈管風琴吧,就想到了小時候學鋼琴的事情。當時教我的老師是爸爸媽媽的朋友,所以我想她一定非常的無可奈何,因為我一副就是完全沒興趣又沒天分的小孩,她是學校老師,根本也不缺錢,卻礙於人情教了我好幾年。又從這裡聯想到了一些小時候做的壞事,唉,又懊惱了一下。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國小以前的我,跟上國中之後的我好像擁有非常不同的人格,所以我常不能理解我小時候怎麼會做這麼多莫名其妙的事。我凝視著前方的聖誕樹,上面掛滿了小燈,心想果然是教堂啊!真的是會讓人懺悔的地方。可是我又想著,但是我不用信教我也可以反省我自己,然後做出改進啊。就在管風琴聲中,思考了很多事情,卻不覺得是紊亂的思緒,為時一小時的音樂會倒也不以為苦。有趣的是,最後一個琴音未落,就有一個女人的聲音激動的喊Bravo跟拍手,大家也跟著叫喊,不過仔細一看,那個女人不就是坐在我前方、從一開頭就睡了半場以上的婦人嗎?後來離開教堂後,阿爾巴尼亞的女生跟我們說,她剛剛聽到大家在結束時喊encore時趕到很緊張,因為想說好不容易撐完的音樂會不會真的還有encore曲吧?

音樂會結束後就往紐倫堡城堡走去,到了城堡就看到滿滿的人潮,雖然是電視上跨年夜的台北不能比,但是實在難得可以在德國看到密度這麼高的人群啊。在距離跨年還有半小時的時候,我們找了一個視野不錯的斜坡站著等待。整個紐倫堡的煙火聲不絕於耳,遠處的城邊都此起彼落的開出小小的花朵,然後又很快的隱沒在黑暗中。周圍的德國人們低聲的講話,大家一起看著同個方向,到了跨年他們還是維持一貫的冷靜。正好我前方站了四個警察,他們一直都很機警的四處張望,耳朵上也掛著對講機,如果太靠近的地方有煙火,他們會帶著譴責的眼光看著那個方向,但是可能還不太超過,也就不破壞大家興致。最後跨年的時間已經逼近,我前方的其中一個警察突然神情放鬆的跟旁邊的警察說了一些話,然後兩人真情的擁抱一下,雖然不知道他們說了些什麼,但我想應該是「今年謝謝你的照顧!明年一起加油!新年快樂!」之類的吧。這個簡單的一個片段讓我滿感動的,因為在這一刻之前,他們都一直很謹慎的注意四周環境,在一片歡樂氣氛中還堅守他們的職責,但是他們究竟也是一般人,終於能在這一刻,除去防備真心祝福身邊的夥伴。最後在大家倒數聲中,城裡的煙火密集的在夜空中展開,冷靜的德國人在那幾秒也鼓譟了起來,在我的心裡也有一陣感動跟著絢爛的煙火一起釋放。在這一刻我也才發現,所謂的紐倫堡煙火,並不是政府放的煙火,而是所有民眾造就了一場煙火秀。大家在跨年時分密集的點著自己買的煙火,把美麗慷慨的獻給所有的人,雖然效果不如101或雪梨那樣豪華壯麗,但是因為距離近,所以也很漂亮,更何況在這樣的意義之下,所有人都抱著心滿意足的謝意。

這幾天的月亮都很亮很醒目,檸檬形狀的月亮透過樹梢也靜靜的看著我們,花火雖然絢爛但轉瞬即逝,月光卻一直平靜的守護著人們。不知道為什麼,無法不去注意,看看月亮,看看爭先恐後竄出、綻放、隱沒的煙火,看看自己─

眼前就是我的2013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