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煮菜

我很喜歡做菜!在我做菜經驗值只限於煎蛋跟醬油麵的時候,我就這樣跟別人宣稱了。通常,還伴隨暗示「我技術不錯」的訊息,不知道是哪來的信心。

我做菜的經驗始於國小三年級,這麼說來應該算早了,不過當時做的東西是「烤蛋」。什麼是烤蛋呢?簡而言之就是把蛋放進烤箱裡烤。因為當時我還不會使用瓦斯爐,爸媽也有意無意把瓦斯塑造成很危險的形象,所以我是不敢碰的。但是當每個星期三下午就放學的日子裡,吃完午餐、該看的電視都看了之後,寫了一下作業就開始嘴饞,偏偏家裡沒有零食的時候,我便開始打冰箱食物的腦筋。掃視冰箱裡的食物,肉類、蔬菜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於是最後目光停在雞蛋上。當時我唯一會使用的廚房設備就是烤箱,所以就決定用烤箱把蛋煮熟。我大費周章的把鋁箔紙包住整個碗(其實後來覺得根本沒這個必要,只是因為當時看媽媽用烤箱都會用鋁箔紙鋪在烤架上,才覺得只要用烤箱就一定要加鋁箔紙),然後再打一個蛋進去,然後放進烤箱,隨便轉一個時間,烤箱就開始發出橘紅色的光開始運轉了。這個時候我興奮的等待著,心裡某部分還有點擔心碗會破掉,總之完全靜不下心來,所以又開始想還可以搭配什麼吃。剛好看到蘋果,就把紅色蘋果切成好幾瓣(當時還不會削皮),依序擺在盤子的邊緣,剛好擺成一個圈,而中間空出來的部分當然是要放上待會煮好的蛋了。蛋到底好了沒呢?不時的跑到烤箱前面端詳著,由於烤箱的燈光昏暗,總是要看老半天才看得出端倪。就這樣來來回回的觀察好幾次,終於「丁!」一聲清脆的聲音劃破漫長的等待。小心翼翼的把碗拿出來,然後再把蛋挖出來,一個半圓形的烤蛋就這樣坐落在蘋果的中間。這時就開始喜孜孜的吃了。烤出來的蛋有點硬,因為也沒加水,所以口感當然是輸蒸蛋很多,不過因為是自己做的還是很高興的吃掉了,吃完蛋之後才開始吃周圍的蘋果,這時覺得加了蘋果有點華而不實,純粹用來虛張聲勢。印象中有幾次我妹也在,我還在茶杯裡泡果汁粉再倒入一點冰箱裡的紅酒,兩個人煞有其事的拿起喝茶用的杯子吃起下午茶,順便玩「林太太和謝太太」的遊戲。加紅酒的點子也是我突發奇想試試看的,結果加了一點紅酒的果汁變的非常的好喝,所以如果冰箱有紅酒都會這樣搭配。至於「林太太和謝太太」的遊戲,是我跟我妹小時候發明的遊戲之一,簡而言之就是我扮演謝太太,而我妹是扮演林太太,兩個人一邊喝茶一邊學三姑六婆閒話家常,印象中的對話大概如下:
林太太:哎呀,我昨天剛從歐洲回來,還買了一件貂皮大衣呢!
謝太太:真的呀!歐洲好玩嗎?我之前也買過一件貂皮大衣,真好穿呢!這茶真好喝!這可是上等的茶喔!
每次想到都覺得小時候我們真有想像力,居然可以想出這種遊戲。不過這個遊戲通常都是要邊吃東西邊玩的。
後來到了國小高年級和國中之後,每次做菜就是煮白麵條加醬油和雞蛋,非常陽春,但是因為我非常愛吃麵條,所以還是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每次下麵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可以吃很多,所以都下了過多的麵條,然後常常最後吃得很撐。做菜的程度大致到這裡都沒什麼進步了,就算之後大學會用電鍋煮東西吃,也都是把麵或蔬菜煮熟再加醬油或是XO醬。不過很奇怪的是,我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很會煮菜。
這個莫名的信心很大一部分應該來自於我媽。因為我媽非常的會做菜,她是我們家族裡面公認做菜最好吃的,其實不只是我們家族,我私心認為我媽煮菜應該有PR99的水準(一百個人中的第一名)。我媽做什麼菜都很好吃,就算是簡單的炒空心菜,也可以把菜炒的色香味俱全,比大多數餐廳炒得還好吃,從海鮮、肉類到蔬菜,從炒飯、義大利麵到鹹湯、甜湯,都能用最恰當的調味煮在最剛好的熟度。我跟我妹都覺得這絕對不是私心,從來沒在別人家吃過比我媽煮的更好吃的東西。有時候在餐廳吃到好吃的菜,我媽回家就會想自己試試,然後做出非常相似的食物,甚至有時候會再自己做變化。像是鼎泰豐有一道我最喜歡的小菜,是海帶和豆干切絲加入以除去根及豆子部分的豆芽菜的涼拌菜,我媽就會做幾乎一模一樣的。我覺得我媽除了有天分之外,自己也有興趣,所以常會思考怎麼變化可以讓菜更好吃,即使每天上班,回家後都能做出像樣的菜。基於以上種種,我堅信我一定也很會做菜,只是時機未到,無法讓我展現。但我卻也從來沒想跟他學過,因為很喜歡在廚房外等待的感覺,期待媽媽像變魔術般端出一道道好菜,然後愉快盡興的享用,我覺得這是一種撒嬌吧,不管多大還是想像個小孩坐在客廳嚷餓就好了,彷彿一切都跟小時候一樣。
最近開始不得已要自己做菜,前幾次屢屢遭到打擊,做個蝦仁炒蛋太鹹又沒甚麼特別之處、炒個青菜也很難吃,我才發覺得我好像沒有自己想像中的會做菜,還沮喪了一下。不過做了幾次之後,也漸入佳境,有幾次也做出讓自己覺得可以稱得上是好吃,且狼吞虎嚥吃光的食物。我不禁領悟到,做菜是需要練習的,單靠莫名的信心或是自傲的味覺是不能成事的,同樣一道菜,做第一次的時候都會有點失敗,但是之後就會越來越好,現在已經會用豬骨熬湯、會做口味不錯的打拋豬肉、也懂得如何料理這裡才有的「孢子甘藍」。雖然每次做菜都很花時間,但是很喜歡專注切菜的時光,也喜歡在空閒時刻思考要怎麼搭配食材做出好吃的食物,我都會集中精神絞盡腦汁的翻想食材,依照自己的味覺經驗,冥想它們的口味可以如何搭配,實在是比做正經事還專心。
有時候做菜沒靈感的時候也會一邊懊惱,當初怎麼沒跟我媽學幾道菜呢?話雖如此,下次回家還是不會學的吧,因為有媽媽在的時候,我就負責開心的吃就好了,這樣才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