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CNN

會開始看CNN是從去年六月底開始的事情,那個時候剛從加拿大和美國玩回來,又有了想要練英文的動力,於是就逼自己每天回家不准再看沒有建設性的綜藝節目,要看電視只准看CNN。由於那陣子已經養成了回家就要有聲音的習慣,所以每天回家就變成按時收看CNN了。
一開始當然是很吃力,不過還好新聞不只可以用聽的,還可以看畫面、看字幕提示得知主題,不過一開始常常連新聞題目都看不太懂,就一邊查單字、一邊看新聞,也因此學會了一些平常很難用到但其實非常常見的用法。且大概看了幾天,就會知道哪個時段會有那一個主播,還有哪一個財經記者都會在某個時段的新聞出來講解美國股市,慢慢也掌握了步調,甚至也有自己比較喜歡的主播。有時候回家一邊放空一邊看,會突然很訝異自己不用太費力就知道新聞在說什麼,這種進步的感覺也很讓人開心。
不過看CNN其實還有一些學習英文之外的好處,就是可以比台灣的新聞更早知道國際大事,因為台灣媒體的「國際新聞」幾乎都是用CNN的新聞,甚至常常我會在yahoo新聞看到比CNN還晚三天的報導。看到真正即時又詳盡的國際新聞,我才發現其實我所了解的世界非常狹窄。雖然我知道地球是圓的,上面有七大洲跟五大洋,但那僅僅是很片面的知識,事實上在不久以前,除了鄰近的亞洲國家之外,我心中的國際問題就是台灣跟中國,我認知上的國外、西方世界就是美國。但是在每天收看 CNN之後,我發現中東問題不只是yahoo新聞裡面的小小一行字,而是真實的烽火、塵土、家破人亡,敘利亞時時都在戰火密布之下,巴薩走廊的人民生活的唯一夢想就是生存下去(巴薩走廊是哪呢?還特別google查了才知道的),印度科技發展逐漸追上但是女權低落的令人難以置信,法國對富人實施高稅率產生的富人出走潮...,這才是最真實的世界,在我們規律上班之間、假日吃飯看電影之際,活生生又血淋淋的發生著。很難置信,不同的空間可以有這麼大的差異,進步與落後國家的人類有本質上的差異嗎?為什麼他們就被強迫擁有不同的人生?今天我因為在台灣,所以可以每天平安生活,可以在相對富裕之下想著要買什麼要吃什麼,甚至煩惱著人生意義這種奢侈的問題,那假如今天其實我被生在敘利亞呢?我是不是每天在躲轟炸?如果我今天生在巴基斯坦,我是不是已經遭到榮譽處決?如果追根究柢去探討,為什麼中東地方會如此混亂,又會發現所謂進步國家的安穩和奢華是建立在他們的痛苦之上的,不管是間接或直接。因為很難置信,所以促使我去查一些資料,或是思考一些問題,雖然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什麼,但是我感覺我的世界觀更完整了一些。
到了德國之後,有幾天住旅館的經驗,可能是我對新環境會很焦慮的人,所以每當進去旅館,我其實都會覺得很不自在、無法放鬆,因為覺得如果有聲音也許會好一點而打開電視,但轉來轉去都是聽不懂德文實在讓人更煩心(連好萊屋電影都是德文發音),在不斷轉台下,突然聽到熟悉的聲音,腦袋還沒意識到,但是知覺已經先感受到了,這時再定神一看,太好了是CNN!馬上如釋重負。不管是熟悉的主播還是熟悉的廣告,都一點一滴的放鬆我的神經,讓我得到片刻的安定。記得之前看賴瑞金的傳記,其中有一個小故事是有一個有名的籃球球星跟他說,每次出國比賽一定要在旅館看他的節目,因為這樣才有回家的感覺。這就是CNN對我而言的新的意義了,當初真是沒料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