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代謝不良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些微不足道的人或是小事總不時盤據在我的心上,成為心情不佳的因子之一。

討厭沒禮貌的人,但是卻沒辦法按封鎖當做沒這個人,最後還是選擇當一個濫好人。自己生氣又能怎樣,只恨自己沒有足夠的自信按自己的喜好行事,到頭來還是想要討好所有人。

今天晚上在實驗室的廚房煮白麵配肉醬當晚餐,一個人邊吃邊念德文,同時一邊祈禱不要有人走進來。兩人雙目相接,無話可說(無語言可說),實在是尷尬。最後吃完之後,洗了一下自己的保鮮盒,沖了一下吃麵碗後就放在流理台邊。為什麼直接放在流理台邊?因為實驗室的廚房是有洗碗機的,上次我想自己洗杯子還被其他人阻止說"you can do  it, but you don't need to...",所以後來我就入境隨俗不自己洗碗了。而今天晚上是因為洗碗機內已經滿了,所以我就跟其他人一樣放在流理台邊。正要洗好保鮮盒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人進來了,只好硬著頭皮說hallo,趕緊離去。當我推出第二道門之後,後面傳來的人聲使我停下腳步,剛剛那個進來廚房的人追了上來,問我「那是你用的嗎?」(當然是用英文)我愣了一下,才想到我忘記清理還在電爐上的鍋子了。這實在讓我很尷尬,我不想讓他覺得我是沒有公德心的人,只好邊收邊謝謝他的提醒,一副想解釋什麼的樣子也讓我感到很窘迫。這時我隨口問他這個鍋子可以放進洗碗機嗎?他又跟我說了一大堆,說什麼有時候我們可以自己把洗碗機洗好的碗拿出來,說十次中有九次可以隨便放流理台旁,其中一次可以主動幫忙拿出來,we usually do this like that。我ㄧ直陷於剛才疏忽造成的難堪之中,只能一直笑笑的表示我明白,心裡一邊想:該不會真的要我把洗碗機中數十個馬克杯跟碗盤規位吧....。後來還是擦完電爐後就離開了,心裡卻一直覺得不太舒服,真的是一種很複雜的感覺。

總之都是一些小事,卻一直代謝不良的殘留在我的思緒之中。老是這樣是無法成事的,我也明白。有時候需要提醒自己一下,沒什麼好怕的,我已經不是當初那個手足無措需要乞求任何人友誼的小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