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學習

學習坦然無畏的面對每一個人,
學習清楚而自信的表達自己的感受,
學習對朋友完全的誠實,
學習相信自己,
學習在混亂過後靜下心來思索下一步的方向,
學習不逃避任何問題的根源,
學習接受自己已犯下的錯誤並找出彌補或改進之道,
學習準時,
學習提前準備,
學習保持一個規律的作息,
...永無止盡的學習。

在與人的相處方面,
似乎有點亂了陣腳,
連自己都不清楚是否完全真誠。
也許是因為那件事的影響,
讓我開始思考:
我真的不自覺的說出了虛偽的話嗎?
反覆自問自答了多次,
漸漸的也不能決然的否定了。
好像說話是有點擇善避惡,
幾乎不會去指責別人,
究竟是不想傷人還是怕被討厭也不得而知。
但是我確定我不會把一個錯的事情,
美化成好事來讚揚別人,
我只是選擇閉口不語而已。
另外我注意到即使是對滿好的朋友,
我也有不想對她們說的事情;
通常都是因為怕她們不能認同而選擇避而不談、
或是避重就輕的淺淺帶過。
然而這樣自認為無傷大雅的行為,
一旦被看穿就會成為友誼的裂縫,
這是當初始料未及、
現在想來卻再明白不過的道理。
因此我想學習對別人的坦承自己的一切,
不想再因為缺乏自信而欺瞞自己喜歡的朋友。
的確,
沒有比真誠更重要的東西了。

只是有時候我覺得也有不想對別人的說的事情,
尤其是對沒這麼親近的朋友,
實在沒必要全面的將自己的秘密開誠佈公吧?
但是如果對方問起,
我說:
「對不起,這件事我不太想說耶!」
這樣拒絕別人,
是否也會讓對方心裡產生不快呢?
或者至少也會製造隔閡吧!
關於這種狀況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現在的我想學習自信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以及真誠待人;
雖然仍然有很多不知所措的時候,
但我想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