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抉擇



每次在買衣服的時候,
如果喜歡的款式有各種顏色,
往往會讓我苦惱不已。
黑色很好,
有成熟、幹練的氣息;
白色也不錯,
清新又柔和;
橘色好像比較不好配衣服,
但是亮眼又青春。
每個顏色都各有所長,
每一個捨去都是可惜的犧牲,
因此我總是在鏡子前皺緊眉、
一件又一件的換穿,
最後也許忍痛割捨了其他、選擇了某件,
也或許心一橫兩件都買下。

然而最後我發現,
那些同樣款式、不同顏色的衣服,
我常穿的只有某個顏色而已,
另一個當初覺得難以割捨的顏色卻一直塵封在衣櫥裡。
印象更深刻的是今年寒假的時候,
跟國中朋友一起逛百貨公司,
我看上了一件衣服,
卻因為不知道該選黑色還是白色而苦惱許久。
其實當初一開始試穿的時候,
我就喜歡黑色的感覺,
但是朋友一看到我試穿之後,
馬上告訴我白色比較好,
因為看上去比較不會這麼瘦、
比較有精神。
我認為朋友說的有道理,
所以我苦思了很久,
最後買了白色的。
然而回家之後,
我卻沒有很滿意,
心裡還是一直想著:
「會不會黑色其實比較好呢?」
那個時候爸爸只說:
「都不錯啦...
但是你自己喜歡什麼就買什麼啊,
為什麼要聽別人的呢?」
最後我在兩天之後經過那家百貨公司,
把黑色的買回來了。
之後我確信我比較喜歡黑色的那件,
因為我穿黑色的次數遠大於穿白色的次數。

這時我終於了解,
其實並不是真的難以取捨或是缺一不可的吧!
無論是再怎麼難以抉擇的東西,
真正最喜歡的也只有一個而已。

更何況人生的抉擇,
很多情況是不能「兩個都要」的。
做了選擇之後,
所有的事情將不可逆轉:
錯過的人不能再次相遇,
就算再次相遇也不可能上演一樣的情節;
錯過的機會不會為誰停留,
就算怨嘆也不會因此更改。
我的今天,
是由許許多多的選擇所帶領的,
就像在執行一個龐大的程式,
而我依照著自己的自由意志在選擇指令上輸入了1或0,
就這樣不斷變更參數去影響程式的結果,
因此每一個選擇都事關重大,
且日後都得無條件的承擔這個選擇帶來的後果。

值得慶幸的是,
回想我的人生,
沒有什麼決定是會讓我後悔的,
我的每一個選擇,
如今看來都顯得理由充分且必然如此。

關於抉擇,
我想用一句話下註解:
「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